中文

中文科特色

 

一. 本科要旨

本科的要旨是引起學生對提高學生學習中國語文的興趣,培養學生對文學、中華文化的學習和品德情意、思維及語文自學的能力,促進學生閱讀、寫作、聆聽、說話等語文能力,達致終身學習。

 

二. 課程特色

本校根據課程發展議會(2017年)編訂的中文課程指引,就九個學習範疇︰閱讀、寫作、聆聽、說話、文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思維、語文自學剪裁合適的教材,旨在培養學生對學習中文的興趣,培養學生對文學、中華文化的學習和品德情意、思維及語文自學的能力,促進學生閱讀、寫作、聆聽、說話等語文能力,達致終身學習。故此,本校在不同環境下,透過不同的學習途徑,以擴闊學生學習中文的經驗。

本科採用思維發展的學習模式,安排適切而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學習活動以學生為主導,老師作為學習的引導者,讓學生通過豐富而有組織性的協作活動進行各範疇的學習。

以單元教學模式,務求做到讀寫結合,從而提升聽說能力,有系統地佈置精讀、略讀和自讀教材,擬設不同層次的學習活動,引導學生理解文章,用以達致讀寫結合的最大效能。配合多元化的寫作教學和評講活動(低小「以說帶寫」,高小則「以讀帶寫」),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各級著重朗讀及美讀,透過讓學生反復誦讀,背誦優美語料,讓學生領略文章之內容,積累語感,把知識內化,提升語文能力。

 

 

三. 九大範疇目標及策略如下

範疇  

目標

策略/活動

閱讀

1.

 

培養學生閱讀不同類別圖書的習慣,達致廣泛閱讀的目標

2.  從閱讀中提升高階思維能力
3. 提升深層次閱讀能力
1.  推薦不同類別書目,擴闊學生的閱讀視野
2.  配合讀文教學,設計高層次問題

 

 

寫作
1.  透過全方位寫作課程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
2.  提升學生創造力及想像力

 

1.

 

 

按不同學習階段,設計不同文體的寫作練習,以說帶寫利用創意寫作練習,讓學生發揮創意 
聆聽

1.

 

培養學生專心聆聽的態度及懂得擷取重要信息 

1.

 

教授不同策略,加強聆聽能力

 

說話

1.

 

培養學生說話流暢、得體,遣詞用字能表情達意

1.

 

運用校本「說話攻略」教材,安 排「說話一分鐘課堂」活動,強化學生口語表達能力
文學

1.

 

為學生提供感受文學閱讀愉快經驗的機會,欣賞文學之美
2.  培養學生審美的情趣、態度和能力

 

1.

古詩文、待人處世名句背誦及欣賞

2.

 

指定書目中,包含中國文學經典,從閱 讀中培養審美能力 
3. 舉辦「古詩遊蹤活動」
中華文化

1.

 

增進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

 

2.

 

讓學生認同優秀的中華文化,使其國民身份得以認同

1.

 

訓練學生寫書法,認識中國文字的美,從而懂得欣賞書法之美

2.

 

配合春節,教授寫揮春的技巧

 

品德情意

1.

 

培養學生的道德認知、意識和判斷力,從而促進自省,培養道德情操

2.

 

陶冶性情,培養學生正向的人生態度

 

1.

 

推薦包含品德教育書種,學生從中多批判、多思考

2.

 

透過日常不同的教學活動進行品德情意教學,培養學生正向的人生態度
思維

1.

 

提升學生的批判性及創造性思考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

2.

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素質

1.

透過腦基礎學習模式,進一步提升思考能力

2.

 

利用高層次的提問技巧,引發學生作多方面的思考,擴展思維領域 
語文自學

1.

 

培養學生獲取知識、建構知識、運用知識、自我監控能力 

2.

 

提高學生語文自學的興趣,養成良好的語文自學態度和習慣

 

1.

教授運用工具書技巧,讓學生自學

2.

課文預習,培養良好的自學態度
3. 摘錄筆記,幫助理解學習內容

4.

 

利用資訊科技,為學生提供有關學習內容更深入的資 訊,增進語文學習的深度與廣度

 

 

四. 校內活動

1. 校內營造良好的校園語文氣氛,開展朗誦、故事演講比賽、標語設計比賽、寫作比賽及攤位遊戲等。

 

 

 

 

 

 

 

​2. 跨學科活動:

項目

內容

跨學科電子同樂日 配合每年度跨科主題,綜合中文及普通話科的學習元素,於早會時段以不同形式,有段片播放、動畫、簡報、故事、角色扮演、唱歌等,讓學生有不同的演出機會。
寫揮春 配合春節,教授寫揮春的技巧,訓練學生寫書法,認識中國文字的美。
元宵燈謎競猜

農曆新年期間,在地下大堂及走廊設

 

 

 

 

五. 課外活動與成就

本科獨誦及集誦屢獲佳績。

 

本科亦會安排一至六年級學生參與不同的校外比賽,當中包括書法、寫作、說故事等等,以發揮學生所長。

 

 

 

 

中文課程及活動

 

一. 聽説

朗讀

-各級單元學習本均設有「朗讀記錄」,學生向同學或家長朗讀課文或與單元主題有關的自選篇章,以此提升學生對文章的感悟及提  升其美讀能力。

 

自讀篇章(星期一早讀時段)

-重點培養學生美讀文章的習慣及能力,學生透過優美的朗讀,感悟文章的優美、理解作者的含意,積累語感,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創意讀謄

-以讀謄代替傳統式的謄文,學生向同學或家長朗讀自己的文章,讓同學或家人有機會欣賞其寫作的成果,以此提升學生對寫作的興 趣及提升美讀能力。

 

說話一分鐘

-各級於課堂上均設「說話一分鐘」時段。同學跟據不同的主題,自行篩選說話材料,增加同學聽說的機會,提升聽說能力。

 

二. 讀

校本單元設計

-閱讀材料是教學材料中一大板塊,好的閱讀材料可以促進學生思考、成為範文。因此,老師會檢視現有的教科書,進行適當的剪  裁,設計及製作分層「單元學習簿」,由字詞、句子結構、修辭、段落、篇章及各種文體的寫作技巧,以有系統、螺旋式進行重點輸入及訓練,並會加添不同的閱讀材料,成為學生寫作的動力。

 

三. 寫

讀寫結合

-重視分析文章的架構和寫作技巧,以提升學生的審美及分析能力

-以讀寫結合為重點,課程以教學為基礎,單元教學重點因應閱讀教材的寫作手法、文章組織、結構特點及修飾技巧等,設計配合  學生學習需要的練筆練習,提升學生對寫作的信心及能力。

 

寫作框架

-設立各文體寫作框架

-透過讀寫結合,配合多元化的寫作教學,利用寫作框架及學生的生活體驗,在有組織的輸入下寫作。

-學生透過仿說練習,建構個人的創作,逐步掌握寫作的技巧。

-課堂老師以提問方式進行批改,使學生透過思考,修正自己的作品。

 

寫作評賞

-透過教師講評、同儕互評、學生自評等活動,協助學生積累寫作能量,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考,提升學生修改文章的能力。

 

各單元設置小練筆

-針對各單元學習重點,進行即學即用寫作練習,以固所學。

 

四. 延伸學習

延伸課業

-網上「每日一篇」、「網上練習」等等,讓學生在家可以上網練習中文科「聽、讀、寫」方面的能力。

-高小加入成語自學,豐富學生詞匯,體會中華文化之精粹及加強典故故事的認識

 

五. 學習支援 

網上學習平台

-設有網上學習資源庫,把各級學習材料、默寫範圍、考試範圍及相應的聲檔上載至內聯網,供學生課餘溫習及進修。

 

學習攻略

-提供校本「詩集」、「寫作攻略」及「說話攻略」供學生學習和溫習。

 

六. 自學活動,家校合作

學科活動

-由2009年度已開始,為學生布置自學課業,家長在家鼓勵及協助學生進行課業。一方面可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另一方面可提升家長輔助學生學習的角色,讓家長更積極地協助學生的學習,加強學生在家庭上的支援渠道。課業包括:網上閱讀、朗讀課文及常用詞語、寫作簽名及鼓勵家長給予評語或鼓勵等。

 

七. 學科活動

學科活動

-校內營造良好的校園閱讀風氣,開展朗誦、故事演講比賽、標語設計比賽等,提高學生對學習普通話的興趣及溝通能力。

-校外積極參與校外活動及比賽,藉此發揮學生不同的潛能。

 

 

八. 學習模式

多元活動,合作學習

要靈活學好「聽、說、讀、寫」,課堂活動就必須多元化。除了一般講授,學生在課堂上使用小班教學模式會進行小組討論、匯報成果、話劇表演等活動。透過各種學習活動提高學生參與度高,培養學生溝通、協作和研習能力。無論老師與學生之間,還是學生之間的學習交流都非常充足。

 

高階思維十三招

於課堂內利用高階思維十三招作有教學策略,以培養學生具備良好的思考能力,藉以促進學生的共通能力。

 

電子學習

電子學習是教學的好幫手,本科會善用電子資源,增強學習的互動性強,讓學生有更多參與的機會,有助提高學與教效能。此外,進行電子學習不受環境、時間等限制,因此無論是課前準備,課堂內,課後延伸,老師經常運用不同的電子學習平台,佈置電子教學活動,讓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閱讀計劃

 

每級設有世界名著或著名童話五套 。

一年級:

《小熊維尼》、《小姑娘和熊熊》、《小紅帽》、《美味的友情》、《月亮生病了》

 

二年級:

《醜小鴨》、《迷你小亞特》、《三隻小豬》、《騎鵝旅行記》、《大人國和小人國》

 

三年級:

《昆蟲足球隊》、《頑皮的小巨人》、《小飛俠》、《鵝童復仇記》、《小木偶》

 

四年級:

《白象失竊記》、《聖誕禮物》、《印度童話》、《中國童話》、《西遊記》

 

五年級:

《羅密歐與朱麗葉》、《苦海孤雛》、《三個火槍手》、《新魯賓遜漂流記》、《祕密花園》

 

六年級:

《金銀島》、《水滸傳》、《封神榜》、《哈姆雷特》、《小王子》

 

 

長假期前(聖誕假期和農曆年假),學生必須借必讀書回家閱讀,並完成工作紙 。假期後在課堂進行多元化的跟進活動,如口頭讀書報告、好書推介、書中人物角色討論。在學年內,各班學生輪流借閱同級不同的必讀書。當每名學生畢業時, 對某些著名文學有初步的認識。

 

一學年內,各班學生輪流借閱同級不同的必讀書。務求讓每名學生畢業時, 對某些著名文學有初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