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課政策

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

家課政策

 

 

 

 

. 家課的目的

1.    讓學生鞏固基礎知識,加強理解課程內容及延伸學習。

2.    學生能透過預習,為未來課堂學習作準備。

 

 

. 家課設計及安排的原則

1.

 

家課類型會以多元化設計,老師會按學生的學習需要及學科目標來設計不同種類的家課,如課外閱讀、蒐集資料和專題研習等,功課分派會考慮學生能否負擔。

2.

 

中、英、數三科每天均有適量家課,每科大約兩項(不包括改正、溫習、網上閱讀等)。長假期,各科會多給一至兩項。

3.

 

 

課業設計以鼓勵學生思考、發揮創意和主動學習為目標。初小階段學生的家課,主要以富趣味性和創作性,以及適量的書寫練習,鞏固所學;高小階段學生的家課設計會著重思考培育及分析能力,實踐全方位學習,連繫生活經驗,發揮創造力。

4.

 

 

老師分配家課時,會衡量完成該份家課的平均時間,讓學生掌握完成家課的速度;初小學生一般能在1-1.5小時內完成家課,中小階段學生約1.5-2小時,高小階段學生約2-2.5小時。

5.

 

 

分擔同一班教學工作的老師,會小心協調各科家課的份量及次數,以免學生在某些日子要做過量的家課,並盡量在課時內安排時段,讓學生能在老師指導下完成部分家課,令他們有信心在家中有足夠時間完成其他功課(如備課、閱讀、搜集資料等)。

6.

 

凡遇長假期,老師會因應假期的長短,於放假前提早一至兩天分配假期功課。除了一般功課外,為了鼓勵學生閱讀課外書,圖書組會要求學生完成閱讀約章。

7.

所有家課簡稱務求全校統一,以便家長查閱,家課簡稱表已印在學生手冊內。

8.

 

學校及老師期望與家長保持有效溝通,重視家校合作和共識,讓家長明白學校家課政策的制定。

9.

 

學校會參考家長「香港小學家課研究」中有關家課的項目結果及教育局通告「家課與測驗指引─不操不忙 有效學習」,檢討學校家課政策。

 

 

. 學生完成家課要求

1. 

一至六年級各學科,無論堂課、家課及考試等均用鉛筆書寫。
2. 學生須以藍色原子筆改正,而做於校簿的練習,改正則用鉛筆。

3.

 

學生自行或交換訂正補充作業時須用藍色原子筆,個別學生會因需要而安排用鉛筆改正。

4.

 

凡家課及練習有錯誤時,學生必須做改正,而老師會跟進及批改,直至獲得正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