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
常識科特色 常識科活動

 

常識科特色

本校常識科宗旨以學生為中心,帶動「高動機,高參與及高效能」的學與教文化,以四個關鍵項目作起點,滲入STEM及IT元素,透過不同的學習活動,如:常識科科學實驗日、常識百搭比賽、STEM研習周、全方位多元學習活動等,讓學生計畫、觀察、分析和評鑑,從而發現周遭的現象,並獲得相關知識和技能。在過程中,學生能批判思考、融入創新和解決問題,以及培養正面的態度和價值觀,並應用於生活中,迎接未來的資訊年代。

 

本校常識科的學與教策略

 

 

 

常識科活動

 

專題研習

以「主題閱讀計劃」配合專題研習,透過大量主題圖書及《常識專題研習秘笈》,強化學生閱讀能力及研習技巧,有系統地搜集及歸納資料,並能應用於專題研習上,藉以發展他們的高階思維能力和知識探究能力。

 

 

運用電的知識,創作小發明,並進行簡介,搜集同學的意

見後作改良。

經過訪問後收集數據,並製作統計圖。

 

同學以話劇形式匯報。

 

 

 

全方位多元學習​

本科善用社會資源,促進全方位學習,讓學生親身經歷,探求知識,以拓展他們的視野。

  

 

    

學生運用i-pad於濕地公園進行戶外學習,認識生態。

 

同學到訪「水知園」,透過生動的導賞和互動模型認識水的循環,以及節約用水。

 

同學到市中心訪問街坊有關區內醫療服務的意見,多認真啊!

 

 

 

科學與科技教育

為了啟發學生對科學的探究精神,本科每年均舉行辦「科學常識問答比賽」;另配合各級單元,利用《STEM科學探究自學冊》,進行手腦並用的探究及解難活動,藉此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及培養對科學及科技世界的好奇心。

 

在三年級常識實驗日中,同學學會熱的傳遞。

 

在四年級常識實驗日中,同學觀察不同的沙石對濾水效果的影響

 

在食物測試中,同學透過不同的試驗方法,試試巧克力餅有

何營養素。

   在五年級常識實驗課中,學生運用i-pad及自製的學具進行模擬日蝕現象的體驗。

 

 

高階思維時事教育

透過生活事件方式,創造更多的學習空間,讓學生建立正面的態度和價值觀,強化情意發展和培育國民身份的意識。本校推行《時事一分鐘》和《生活事件簿》,讓學生每天進行時事評論,以提升他們的共通能力;而一系列的《生活事件簿》分階段滲入「六何法」、「階梯思考法」、「高階思維13招」、「SCAMPER」以及「六頂帽子」等思考方法,藉以提高學生的時事敏覺力和高階思維能力。

 

 

中華文化研習計劃

透過一套六冊《中華文化研習冊》,從中國地理、中國文化、中國歷史、中國科技四大範疇,學生有系統地按主題研習中國與香港的關係,既可培養學生的市民身份認同,更可強化他們的思考能力及研習技巧。